燕子是怎样痴恋着绿杨。

重来也是无用。

【EC】One day(老年组日常)

在忙碌与疲惫中让脑洞飞一会儿。 
老年组日常,糖,ooc属于我,ec属于我们。 
这里的女作家指的是安·兰德,也引用和化用了一些她的作品《源泉》中的句子。虽然我还没看完《源泉》,但真的特别好看!
另外这里的一些细节和我的《支流》有关系,不过和本文没什么关系,就踏实吃糖就完事了 
520快乐!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
四月连绵的阴雨过后,温和的风裹挟着前几日阴雨残存的一缕潮湿游荡在西彻斯特,拂过每个人的脸庞。午后炙热的阳光照进泽维尔少年天赋学院,将那些茵茵的绿草和含苞待放的紫罗兰照的充满暖意。


这所学院的校长,已经年老的查尔斯·泽维尔此时正坐在一棵老树下,在斑驳的光影中扶着轮椅的把手,低头凝视着面前的棋盘。


另一边的老人脚侧放着手提箱,身着黑色长外套,头戴圆帽,即使在烈日炎炎下似乎也不觉得炎热。他有着沧桑而硬朗的面部轮廓,和一双冷酷狠厉的灰绿色眼睛。此时他没什么表情的盯着他的对手,左手随意敲击着木质的桌面,右手则自然的下垂。


“我输了,艾瑞克。”查尔斯最终抬起头。与此同时,面前的象棋也迅速回归原来的位置,等待着下一盘的开始。


“你的棋艺退步了,查尔斯。”艾瑞克眯起眼睛,仍盯着眼前的人,不知是在关注他光亮的头顶,还是那双尽管历尽沧桑,依旧清澈迷人的蓝色眼睛。


查尔斯漾起笑纹,显得很是慈祥,但他说的话并不如此,“我没退步。我的对手是谁?我可是在和所向披靡,铁血决绝的万磁王下棋。”他轻轻抿起唇,拿起手边的红茶杯。


艾瑞克叹了口气,摘下圆帽。银色的头发被梳理的整整齐齐,一如他年轻时的作风,只不过那时候他的头发还是褐色。这正如他即使在烈日炎炎的天气里也从不摘下的白手套一般,蕴藏着许多已不必言说的秘密。


“我不过是晚了几天来看你,提过去的事一点意思都没有。”艾瑞克说道,“谈点有趣的。”


“有趣?”老教授的双眼散发出熠熠的光辉,“前两天我想去滑翔,琴用念动力帮我简单的模拟了一下,不得不说还不错……”


“等等……”艾瑞克打断他的话,“不,不。我的天,你难道疯了吗?谁会允许你那样做?查尔斯,你老了。”


“你比我更老,艾瑞克。然而你却依然在做那些刺激甚至危险的举动。”查尔斯摇摇头,“我真搞不懂你们为什么要小看我,我一点儿都不老。”


“但你现在连下棋都下不赢我了。”


“之前一直是我赢。”查尔斯咳嗽一声,“我们来谈论些和下棋无关的事吧。”


艾瑞克皱皱眉,将棋盘移走,“别再谈你学校里的那些孩子了。这些年我见过的变种人比你多多了,你学校里四分之一的学生甚至是我亲手送进来的。”


“不,今天谈谈我的事。”


“你的事?”


“对。”查尔斯拿出一本书,很显然它之前都放在他大腿鹅黄色的毛毯上,“我和汉克前两天拜访了一位著名的人类作家,她的作品很有深度。”


他明明知道自己在文学方面没什么造诣。艾瑞克露出些许不耐烦的表情,不过这比学校里那些孩子的蠢事要更能引起他的兴趣。他问道,“你们谈了些什么?”


“她和你有点像,是个固执且尖利的人,不过你知道,我对这种人最有经验。交谈进行的很顺畅。她提到了自己创作的目的以及哲学理念,让我受益匪浅。毕竟在我动笔的时间里,写的最多的还是论文和信件,还有零星的一些诗歌。在小说创作上我还是个新人。”


“所以你去找她咨询小说的写法了?”艾瑞克沉吟半晌点点头,“创作小说需要丰富的想象力,你年纪这么大了还能有激情,嗯,是件好事,我收回我刚才说的话。”


“但结果并不好。”查尔斯垂下头,似乎有些沮丧,“我试着写了几篇投给一些不那么著名的出版社,但都被退了回来。”


“什么?”艾瑞克不可置信的站起身来,“是哪家出版社敢拒绝你?他们难道没读过你的生物学著作,没在电视上看见过你?”


“别这样,艾瑞克,我是匿名投稿的。”查尔斯摆摆手,“况且就算一个人是优秀的生物学家和学校的校长,不代表他也会是优秀的作家。”


艾瑞克重新坐下来。但他很快感觉到空气由于接近正午而愈发灼热,便起身操控着老朋友的轮椅向楼里走去。


“这没有道理,查尔斯。你从前给我写的信还有几首诗歌我都还留着,那样美丽又不乏刚健的文字我从未从任何一本书上读到过。”艾瑞克走在查尔斯身侧,嘴上仍在抱怨,“他们可能没长眼睛,需要我给他们安一双新的。”


查尔斯几乎要笑出声,“你还是一样的暴躁,看来岁月磨不平你的棱角。”他将书放回身侧,“不能怪他们,我得自己反思,是不是我真的出了什么问题。”


他们说着话进了办公楼,没有人打扰。学校里的那些更年轻一些的变种人都被斯科特他们限制了活动范围,他们没经历过过万磁王的时代,也不清楚这个身着黑色外套和白手套的老人的身份,只是每次都充满疑惑地,远远地看他和他们平时温和寡言的教授言谈甚欢。


很快他们在查尔斯的办公室里坐定,艾瑞克一眼就看到了办公桌上那封已经开封的信件。


“这就是退稿信。”查尔斯似乎很享受不用摇轮椅的感觉,他颇为愉快的将信封递给艾瑞克。


艾瑞克从口袋中掏出老花镜戴上,随后认真的读起那封很简短的信。


“你写了一个什么故事?” 他问道。


“我写了一些咱们年轻时的小片段。”查尔斯道,“那些都是我最印象深刻的事,可他们居然觉得那是乱编的,还提醒我不能这样诋毁查尔斯·泽维尔,否则会有麻烦上身。开什么玩笑,我怎么能诋毁我自己?”


“具体一点。”艾瑞克摘下老花镜。他并不是那种不讲道理的家伙,况且要是他们年轻时候的事,他也想听一听。


“出版社没把稿子退给我,但我这里留了几个片段。”查尔斯从抽屉里拿出几页稿纸,很显然他的确下了很大心思,“有点短,毕竟要循序渐进。”


“你读一下吧。”艾瑞克道。


“好,我挑一段给你读。”这次轮到查尔斯带上老花镜,他低声读起来,“‘……查尔斯默默地看着面前的人,他感觉艾瑞克从未离他如此近过。他的双眼紧闭着,敛住那些不羁与锋芒,似乎只有这时候他才最为平易近人。他的胸膛坚实且值得依靠,只是他从不让任何人依靠他,也从不依靠任何人,宛如在蓝天里自由翱翔的飞鸟,无所凭依。但他又是有理想的,历经战火与人性的考验让他更有能力与智慧走出一条通往自由的路。想到这里,查尔斯顿觉那些冷酷话语的作用甚于赞美……’艾瑞克?”


艾瑞克此时已经站到了查尔斯身边,此时的他一脸的不可思议。


“整篇都是这种东西?”他不由自主的提高音量。


“什么叫‘这种东西’?你该给我一些它糟糕的原因和具体的修改建议。”或许在年轻的时候,查尔斯还能因为这种事和对方吵起来,但现在他只是平静的询问对方。


艾瑞克用手帕擦了擦额角的汗,花了几秒才找回自己的声音,“你这容易产生歧义……况且,我可不记得发生过这种事。”


“你当然不记得,那是很久以前了。在咱们还没分道扬镳的一回,我趁你睡觉的时候来你房间看看你。”查尔斯道。


“这叫‘印象深刻’?”艾瑞克有点哭笑不得。


查尔斯年轻时是智慧而又自信的,他有着知识分子的风骨,赞美与批评都很有自己的立场和原则。这使得从前他们的关系再如何的好,在理念破裂后他对万磁王和兄弟会最多的评价也就是“他并非全错”。


他觉得自己的老朋友变了。


“虽然我很高兴,但你拿出去给谁看,他们都会觉得这是编的。”艾瑞克说道,“咱们对立了几十年,查尔斯,你得记住这一点,这更像是万磁王狂热的粉丝才写的出来的东西。”


查尔斯沉思半晌,“很有道理,即使我是这么想的,但写出来还是不太合适,兴许我该学学这本小说塑造人物与情感的手法。”


艾瑞克坐回一旁,他的心跳仍处于加速状态。那个小说的片段让他认识到了一个坦诚的,比年轻时更年轻的老查尔斯·泽维尔。


他想了想,补充道,“我觉得你可以多写一些我们经历的坎坷,就像我们都曾不支持彼此的观念,却又对彼此同情又尊重……”


“但那不是爱。”查尔斯说道,“我想写的是有关爱的故事。”


他从身侧拿出那本书来,翻开用书签做标记的那页,“其实我写这些片段时也带入了一些这本书作者的观点。她认为爱是恭敬,倾慕,赞赏和仰视,而不是肮脏伤口上的绷带。想想我们从前那些荒谬的,对立的岁月,我们制造出一些来自于同情、怜悯、蔑视、漠然的脆弱与痛苦来折磨自己,但那不是爱,现在才是。”


“现在,才是?”艾瑞克问道。


“是的。”查尔斯温柔的笑道,“想想之前,我从未如现在这般爱你。”


艾瑞克故作平静的点点头。但他的右手正微不可察的颤抖着,暴露出他此时的情绪波动,“我明白,查尔斯。”


“不过你的意见很宝贵,或许还能给我更多帮助。”查尔斯看着他,眼角笑纹愈加明显,“难得来一趟,晚上留下吃饭吧,你女儿的厨艺最近有所提高,你可以给予她一些鼓励。”


“有人会吃她的饭,但那不会是我。”


“那你想吃什么?”


“什么都行,要是你能做给我,就更好了。”


“好,我尽量,虽然我很不看好自己的厨艺。”


“我想在这多住几天。”


“你想住几天就住几天。”


他们在交谈中慢慢走出学校的办公楼,走进四月的阳光里。


fin.


评论(5)

热度(7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